失智友善台灣

用愛支持失智者,打造失智友善台灣!

健康署-失智友善LOGO

依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資料顯示,民國107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數已逾28萬人,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約為8.04 %,大約每100位老人就有8位罹患失智症!

因少子化時代來臨,照顧人力大幅減少,未來失智症照護已無法單靠家庭,而將轉變為社區互助照顧模式。本會統計,目前有95.9%的失智者在社區中生活。因此社區中的失智者需要您我共同來關心!

邀請願意幫助失智長者的商家、診所、教會、公車、警察、銀行、組織,透過食衣住行育樂等方式,及時協助失智長者,藉由社區鄰里的守望相助,來共同照顧快速增加的失智長者,減輕家庭照顧壓力,達到失智友善台灣的願景。

●關於失智友善職場

企業組織願意支持並尊重那些疑似或確診為失智症的員工,提升職場的友善程度,包含願意提供各項支援措施和政策,讓受到認知障礙困擾的員工更能應對工作中的種種挑戰。同時,珍惜人才除了幫助維護個人價值,也降低家庭負荷及國家成本,更是企業組織永續的基石。

失智友善職場強調尊重、體諒和支持,讓受失智症影響的員工有尊嚴地在支持系統下克服工作上的困難。職場友善的氛圍與具體行動也幫助企業組織成為更為溫馨、人性化的典範,促進其他員工的向心力及歸屬感,對外也是良好的社會楷模。

●如何成為失智友善的一員

主動關心路邊獨行的老人家。若查覺其行為有異,疑似為失智者,以「看問留撥」四步驟處理,減少失智者走失的可能性。面對失智者及家屬,以關懷、耐心、包容的友善態度來面對,打造失智友善家園。

●如何學習失智友善相關知識?

本會與正聲廣播電台合作製作一系列失智友善線上學習課程影片,邀請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、臺北榮民總醫院精神科蔡佳芬醫師,以及本會湯麗玉秘書長主講。課程分為初階認識、進階認識、生活照顧等三階段,內容涵蓋預防失智症、失智症迷思與早期徵兆、失智症常見行為與日常因應方法、社會資源及友善社區等重點,以每支2-3分鐘的短片,傳達失智症知識與最直白的因應方法。

有興趣的夥伴可以點擊下方連結,前往本會YouTube免費觀看。
https://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p4bBvXVZA-aZhw8s31a0CmMqxLxSBoBz